2010-09-21

古今詩家的月餅

中國歷代有好多詠月與詠中秋節的詩,但現代,無論中港台,中秋最重要的意義與活動,就是吃月餅。於是大陸網上就有人搞怪,將吃月餅與古今詩詞炒成一碟,炮製出古今詩家的月餅:

1李白家的月餅─床前明月光,有餅沒包裝。舉頭望明月。低頭聞餅香!
(改自李白詩: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杜甫家的月餅─細草微風岸,今年送禮多。何物能擺闊?月餅最出色!
(改自杜甫詩: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3蘇軾家的月餅─明月幾時有?舉餅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月餅幾多錢?
(改自蘇軾詞: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4徐志摩家的月餅─悄悄的我收了,正如你悄悄的送,我揮一揮衣袖,來年你還送不送!
(改自徐志摩詩: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5瓊瑤家的月餅─我有一塊月餅,不知與誰能共?多少秘密在其中,送餅之人能懂。餅外情深義重,餅內目的重重。迎來送往懼無蹤,徒留一簾幽夢!
(改自瓊瑤詞:我有一簾幽夢,不知與誰能共?多少秘密在其中,欲訴無人能懂。窗外更深露重,今夜落花成塚,春來春去俱無蹤,徒留一簾幽夢。)

(李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