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

探針:誰家穩坐釣魚台

關於釣魚島風波,韓寒〈保住非法字符〉和〈遊行的意義〉兩篇博文說得透徹,我再寫也無法「僭越」─近期僭越這個詞大熱,比釣魚台三個字還火爆,皆因一如韓寒所言,釣魚島已成非法字符,只能嘴巴說說,寫出來就上不了國內網絡。

好在黨和政府網開一面,要大家不只嘴上說,還要適度活動一下荒疏已久的筋骨,上街「散步」為釣魚島鼓與呼,但要循規蹈矩,舉牌「保家」不行,豪喊「衞國」則可以。所以政府罕見地宣佈反日「遊行申請」已被批准,誰知一查,不論民間保釣團體和任何個人都沒有提出過遊行申請。這也難怪,○五年反日「春遊」,政府雖樂見其成,卻沒有批准遊行,全國數十萬人出來「散步」,大家都很精忠愛國,結果事後《解放日報》發表四二五社論,和八九民運的四二六社論僅差一個數目字,內容循例是「動亂」和「別有用心」等黨化專用詞,一下子抓了好多「擾亂公共秩序」分子;民間保釣聯盟辦公室被封,電腦被抄查……原來釣魚島可以被人家「日」,國卻不可以被愛。今日倭寇妖霧又重來,奈何愛國豪情已失。

韓寒寫道:「我認為在現代中國社會中,分成三個階級,那就是主子、奴才和狗,而我們往往一人飾兩角,至於飾演哪兩個角色,我想不會有人覺得他在演主子吧。」我也說個真實故事,我來美之初領養過一隻狗,牠警覺性過敏,有點風吹草動就吠叫,被鄰居多次投訴。朋友提議送去馴狗中心,但那裏不許狗主觀摩,因為棍棒電擊之類在所難免。那時我倒不是出於畜道關懷,而是囊中羞澀,只好把狗送人了。回想起來,倘若把狗馴得像孫子似的,耳根是清淨了,但真該叫時牠也不敢叫了──這正是國人的生存狀態。

幸而這次還有些零星遊行,可點綴一下中國人民之同仇敵愾。只不過,「散步」隊列中只要有人喊寃維權,有人舉牌爭民主反貪污,警察就如狼似虎撲上去抓人。那些心無旁騖的愛國者該怎麼辦呢?申明我們只要保釣,不要民主和反貪,此說好像政治不正確;不如這樣說:愛國我們責無旁貸,民主和肅貪則相信黨和政府,這事不勞我們過問。

假如溫總連放狠話,日方仍拒不讓步,僵持下去,天朝或有辦法讓民意升溫,令遊行場面壯觀一些,就像九九年「砸館」,大巴接送和糧秣侍候,事後官方贊許此舉「收放自如」,這個侮辱性詞語的涵義,就是韓寒所說的奴才和狗。須知靠刺激和引導的勃起,下次就愈加疲軟不舉。不信且看,當下日方放人,北京當局又馬上開始嚴控民眾情緒及可能發生的「群體事件」了。說到底,日本人穩坐釣魚台,只緣看穿這個強鄰沒有民權便捍衞不了國權。

梁啟超百年前就說過:「受盡統治者專制獨裁之苦而麻木不仁的人民,能忍受國內獨裁的壓迫,就也能忍受外國侵略者的壓制;長期殘忍地壓制人民,使人民變成奴才,讓人民的脊梁已彎曲,而在面臨外敵入侵,大亂當頭之際,又指望人民在自己面前仍彎着腰當奴才,而在外敵面前直起腰來反抗,這不是白日做夢是甚麼?」

孔捷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