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蔡子強:「放下」,就能成佛

禪門公案裏,有我很喜歡的一則佛家故事:

有兩位僧人正準備涉水過河,恰巧有一位美麗的女子也在河邊,卻因水勢湍急而裹足。於是其中一位,便微笑着將她背在肩上,幫她渡河。不料,他的同伴看到後心裏卻十分憤怒,不是說男女授受不親嗎﹖更何況是出家人!心裏不禁悶了一肚子氣。

一個時辰後,當兩人回到佛寺,後者愈想愈不忿,終於按捺不住,責備對方,說他的行為可恥,違反了戒律。前者驚訝的說:「甚麼事可恥?我究竟違反了甚麼戒律?」

後者更加憤怒,說:「你竟然裝傻扮懵,你剛剛把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子背在肩上呀﹗」

「噢﹗原來如此。」僧人終於恍然大悟,遂笑說:「我早已把這位女施主放低在河邊了,但相反,你卻一直背負着她呀!」

「放下」,對於很多人來說,都是一件說易行難的事。人往往會被心裏的不忿,折磨半生,甚至最終毀掉自己。

很多時,旁人大惑不解的,就是一些看似小事,卻會令某些人,人心變異,鬱結成恨,又甚至自尋短見,原因就是當事人放不低,想得太多,愈想愈鑽進了牛角尖、死胡同。

大家或許會有過以下經驗。有一天,終於痛下決心,整理積存的舊物。當中偶然翻出幾本封塵的日記。日記的紙質早已發黃,但你仍然饒有趣味,逐頁逐頁的翻看。在那些潦草的字體中,記錄了你的青葱歲月:

「今天,學校派發了成績表,萬萬沒有想到,自己竟然三甲不入。這是讀書以來的頭一趟,我難過得哭了出來。這是我畢生最失敗的一天,於是我懲罰自己,不讓自己吃飯。我發誓,要永遠記住這恥辱的一天,好讓自己日後有所警惕。」

「今天,我十分難過,剛剛與母親吵了一頓。我不明白她為何如此對待我,或許,我根本不是她親生的!我永遠不會原諒她。這個家已經沒有絲毫的溫暖,總有一天,我會離家出走!」

「我終於遇上命中注定的那一個,我將執子之手,與子終老;海枯石爛,永不變心。我知道終我餘生,將無可能會愛上其他女子。」……

看到這裏,或許,你已經忍不住莞爾。但至為尷尬的是,你甚至已經記不起,當日為甚麼會與母親吵架;那個曾經以為是自己生命全部的女孩子,如今印象、輪廓已經十分模糊;又或者,比起大學畢業後這十幾年所遇到的挫折和創傷,當天的所謂失敗,根本算不上怎樣一回事。

原來當年一度令你要生要死的,若干年後,才發現竟然原來是如此微不足道。

學習「放下」,是讓自己得到幸福的不二法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