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2

誠信與交易成本

大半年前,我在深圳找了一位羽毛球教練學球。教練來自羽毛球之鄉的江蘇,技術與理論知識都非常好,我真心欣賞她,希望長期跟她練球。一段時間之後,有一天,她突然要求我一次過預付三十小時的學費,分二十堂上,每次一個半小時。一次過付費可以打折,她把這說成是對長期客的優惠。付費後,她交給我一張卡,說好了卡由我保管,每上完一堂課,由她簽名作實。

結果,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上了一兩堂課之後,她再也不肯在卡上簽名,即使我把卡遞到她面前,她也堅拒。她說,她也有一張卡,我們各自簽卡就行,將來核對。當我的卡上簽了十二次之後,她突然告訴我,她的卡上已簽了二十次,表示課程結束了。

七月份我在埃及,八月份呆在雲南,她全部簽了。回想她奇怪的行為,這是一場有預謀的欺騙。我不知如何交涉。也許,損失一筆錢算數。我最難過的,卻不是有限的金錢損失,而是來自內心的深切失望。她是位非常好的教練,完全可以憑技術賺錢,並贏取尊重,為甚麼要用這樣的手段詐取眼前利益呢?

黎智英在〈良知的天使〉一文中指出,「誠信簡化交易,加強效率。」乃至理名言。一個沒有誠信基礎的社會,永遠着眼眼前利益,所有的交易都無長遠合作的打算,每一次都要重新尋覓詐騙對象,大幅增加營商成本。大頭奶粉、頭髮豉油的產生,源自同一套營商理念。

(高慧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