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8

基思more人——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這星期初,我以「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為題,在大學演講。這句文言文的意思,是明知不可能做得到的都照樣去做;以我的說法,就是創新、實現夢想的動力和信念。

創新最困難的地方,是當你有一套新想法時,身邊的所有人都不相信你,覺得你是「傻仔」。要說服自己能在這環境下堅持,是相信自己,建立一套屬於自己、而且非常堅定的信念。

「光纖之父」高錕教授其實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已經提出利用高純度的玻璃來傳遞訊息。可惜當時的技術仍以銅線為主,多數人都不相信他的創新想法。就連他的太太也曾戲言:「難道你真的會拿諾貝爾獎嗎?」結果,四十多年後,光纖成了通訊主流,他成為了諾貝爾獎得主。

要知道世界環境不斷改變。今天不可能的事,會因科技發展、人事轉變、政策改革等不同原因,到明天會變成可能;況且,世上萬事萬物,我們只知其一、二,我們不知道的,實遠比所知道的多,那又怎可以因知其小小原因而卻步。

一九九二年我從加拿大回港,身上只有數十萬元資金,腦裏只想為香港人提供便宜的長途電話服務,就和十八位員工挑戰被壟斷的電訊市場。後來,有人形容這是「大衛挑戰哥利亞」,一切的關鍵只在於信念。剛開始用「回撥」提供的長途電話服務之初,音質欠佳、接駁時間長,兩年後才因科技發展,由廉價軟件控制的電話系統出現,大大縮短接駁時間。至一九九九年,香港的電訊政策開放,令我們可以自置海底光纖電纜,提供與對手同樣質素的服務;這些改變令我們不斷成長壯大,但卻絕不是我們九二年開業時所能預見的。

只不過我和公司一班同事在過程中不斷去做而知道更多,政策、環境因素亦不斷向我們有利的方向改變。

我相信,只要是好事,世界是會向你靠攏的,「不可為」也會變得可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