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6

余杰: 我被北京警方非法軟禁

從本周以來,我已經被北京警方非法軟禁在家五天了。他們說,最近很緊張,上級下了命令,我們只好執行,請你理解吧。我問,究竟是甚麼原因呢?他們說,我們也不知道。我問,要持續到甚麼時候呢?他們說,我們還是不知道。近期北京連續降溫,一個通宵守候在樓下的員警委屈地說,我也不想這樣啊,我都凍感冒了。

溫家寶先生,你知道是誰下的命令嗎?你在美國訪問的時候說過:「人們對民主和自由的渴望是不可阻擋的。」你又說:「我將我的政治理念歸納為四句話:讓人有尊嚴的幸福生活,讓人感到安全可靠,讓社會充滿公正,讓人對未來充滿信心。」溫家寶先生,你的政府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關進監獄的做法,你的員警們非法軟禁劉霞、丁子霖和我的舉動,不正是你的四句話的反面嗎?你為甚麼假裝甚麼都沒有看見呢?

上帝讓人滅亡,首先讓人瘋狂。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中共的每一步的回應,如果用「公關災難」這個詞語來形容,實在是太輕了。近日來,中共上上下下,像一群無頭蒼蠅一樣,不知所措地往牆上亂碰。他們將劉曉波的親人和朋友軟禁在家,彷彿這樣就能封鎖消息、恐嚇親友、維持穩定。但是,任何一個非法行為所付出的代價,都如同自己親手撬鬆當權者統治合法性的基石。

我要公佈兩個國保人員的名字與電話:朱旭,一三七○一三五七七七○;王春輝,一三九一一八三二七四四。前者就是七月五日對我進行傳喚,恐嚇我放棄在香港出版《中國影帝溫家寶》的北京市局的國保小頭目;後者就是敏感時期常常來監控我,「六四」當天還陪同我去圖書館的朝陽區國保的更小的頭目。每一個有良心和正義感的人都可能給他們打電話,譴責他們的惡行。當然,更該譴責的是這個制度的總頭目胡錦濤和溫家寶。

關於王春輝這個比我更年輕的國保人員,我的朋友、也是經常被他們騷擾的媒體人王光澤跟我談起過這樣一段逸聞:就在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劉曉波被判處重刑的那天,他主動給王光澤打電話說:「你看劉曉波的下場多慘,現在兔死狐悲了吧?」而在二○一○年十月八日,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王光澤主動打電話給他:「你還記得去年你的電話和你說的那個成語嗎?」王春輝說:「我知道你很高興,就在家裏偷着樂吧,千萬不要有甚麼行動!」

是的,從兔死狐悲到在家偷着樂,一悲一樂,發生變化的不僅是情緒,更是時勢,歷史的天秤已經從暴君向民間傾斜。今天,我們雖然只能在家偷着樂;但是,明天,我們將走上街頭狂歡,為劉曉波所憧憬的自由中國的到來而狂歡。到了那時,將有多少助紂為虐的國保員警,只能躲藏在黑暗中哀哭切齒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