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9

叫我如何美化你?

有本港讀者看了我 3月 13日見報的文章後寫信給我上歷史課,教我認識真正的日本人。並強調自己絕非憤青。我知道歷史書上的日本人是日本人,但今天在巨大災難中仍克己、自律,發揮守望相助精神的,也是日本人。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立個體,每一個獨立的生命個體都必須為自己做過的事承擔責任,也只需為自己做過的事承擔責任。若你的祖宗曾經易子而食,那是否代表你是食子求存的嗜血狂徒?如果說,一個政府曾派兵侵略鄰國,意味着這個國家的平民都不是善男信女都死不足惜。那麼照此邏輯推理,一個政府曾派兵殺戮自己的平民,又該得出甚麼結論?

一個憤青寫這樣的信給我,我不難過。但一個生活在香港的人寫這樣的信給我,真正令我唏噓。人心,可以是世上最溫暖明亮遼闊壯麗的地方,也可以是世上最冰冷陰暗狹隘醜陋的地方,端視個人選擇。

有讀者抱怨媒體過份美化日本人,我理解這種民族情意結。身為中國人、香港人,我也很希望能美化一下自己的民族。可是做不到啊!看看香港人在做甚麼?搶奶粉、大米、化妝品。 311至今,除李連杰的壹基金捐出 100萬之外,沒有一個機構、組織、政黨「認頭」捐款活動,藝員沒有賑災義演,學校沒有把捐款信派給學生……當年汶川地震,我們特府可是動用了公帑的!原因是甚麼?明眼人心知肚明。這樣一個連做善事都計較回報與着數的民族,叫我如何美化你?


(高慧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