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周有光:「毛澤東思想」 毛選裏被刪除了的語錄

第一:教育與知識(原錄 13條)
1、知識越多越反動。
3、大學還是要辦的,我這裏主要說的是理工科大學。
4、農業大學辦在城裏不是見鬼嗎?農業大學要統統搬到鄉下去。
9、去搞階級鬥爭,那是大學,可以學到許多東西。什麼北大、人大!還是那個大學好!我就是綠林大學的,在那裏學了點東西。

第二:對蘇關係(原錄 4條)
2、慶祝斯大林同志六十歲生日,這不是一件應景的事情。慶祝斯大林,這就是說,擁護他,擁護他的事業,擁護社會主義的勝利,擁護他給人類指示的方向。
3、斯大林是我們最偉大的慈父與導師。
4、蘇聯利益和人類利益一致。

第三:階級鬥爭與戰爭(原錄 20條)
1、以階級鬥爭為綱,綱舉目張。階級鬥爭,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
3、馬克思主義的道理,千頭萬緒,歸根結底一句話:造反有理。
4、無產階級大革命還要進行多次。
8、我們殺了七十多萬人,東歐沒有大張旗鼓地殺人。革命嘛,階級鬥爭不搞徹底怎麼行?
9、鎮壓反革命,殺一百萬,極有必要。
10、我才不怕打,一聽打仗我就高興。
12、在上海這樣的大城市,要大捕大殺幾批。
16、這樣的一場世界大戰(核戰),中國可能會死掉四億人口。但是中國用三分之二人口的犧牲,卻換來一個大同的世界,還是值得的。死掉四億人,還剩兩億人,用不了多少年,中國就又可以恢復到六億人口了。
19、為了世界革命的勝利,我們準備犧牲三億中國人。

第四:抗日戰爭(原錄 8條)
1、一些同志認為,日本佔地越少越好,後來才統一認識,讓日本多佔地,才愛國。否則便成愛蔣介石的國了。國中有國:蔣、日、我,三國志。
2、要冷靜,不要到前線去充當抗日英雄,要避開與日本的正面衝突,繞到日軍後方去打游擊,要想辦法擴充八路軍,建立抗日游擊根據地,要千方百計地積蓄和壯大我黨的武裝力量。對國民黨政府方面催促的開赴前綫的命令,要以各種借口予以推拖,只有在日軍大大殺喪國軍之後,我們才能坐收抗日成果,去奪取國民黨的政權。
3、有的人認為我們應該多抗日,才愛國,但那愛的是蔣介石的國,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祖國是全世界共產黨人共同的祖國即蘇維埃(蘇聯),我們共產黨人的方針是;要讓日本軍隊多佔地,形成蔣、日、我,三國志,這樣的形勢對我們才有利。最糟糕的情況不過是日本人佔領全中國,到時候我也還可以借助蘇聯的力量打回來嘛!
4、為了發展壯大我黨的武裝力量,在戰後奪取全國政權,我們黨必須嚴格遵循的總方針是「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任何人,任何組織都不得違背這個總方針。
5、我曾經跟日本朋友談過。他們說,很對不起,日本皇軍侵略了中國。我說,不!沒有你們皇軍侵略大半個中國,中國人民就不能團結起來對付蔣介石,中國共產黨就奪取不了政權。所以,日本皇軍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好教員,也可以說是大恩人,大救星。
8、 1972年,中日建交的時候,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就向毛道歉:「啊,對不起啊,我們發動了侵略戰爭,使中國受到很大的傷害。」毛說:不是對不起啊,你們有功啊,為啥有功呢?因為你們要不是發動侵華戰爭的話,我們共產黨怎麼能夠強大?我們怎麼能奪取政權?怎麼能夠把蔣介石打敗呀?我們如何感謝你們?我們不要你們戰爭賠償!

第五:大躍進(原錄 16條)
2、要考慮取消薪水,恢復供給制。
4、糧食多了怎麼辦?國家不要,誰也不要,農業社員們自己多吃嘛!一天吃五噸也行嘛!
7、公共食堂,吃飯不要錢,就是共產主義。
8、趕超英國,不是十五年,也不是七年,只需兩到三年,兩年是可能的!
9、為五年接近美國,七年超過美國這個目標而奮鬥吧!
11、民法和刑法那一類法律都不需要了。民法刑法那樣多條誰記得了?一搞大躍進,就沒時間犯法了。
第六:屁股與屁話(原錄 7條)
7、有人說窮是壞事,我看窮是好事。越窮越要革命。人人都富裕的時代是不堪設想的。
《觀察》二○一一年一月二日



(周有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