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2

關切劉霞,救助中國人權受害者

自去年十二月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結束後,我一直設法聯絡劉曉波的妻子劉霞。作為此次頒獎活動有關事務的受托人,我需要就自己所做的工作向劉霞作一通報,向她和曉波轉達世界各地朋友的問候,也就自己的工作存在的不足向劉霞表達歉意。但是,在中國政府的嚴密控制下,劉霞與外界完全隔絕,我無法與劉霞取得任何聯繫。其間不斷有各種消息傳來,但是其真實性無法得到證實,這可以說是中國政府在當今信息時代創造的又一個「奇蹟」。

近日,日本媒體NHK報道了劉霞突然現身網絡、與朋友聯絡的新聞,經多方核實,可以斷定劉霞於上月十七日曾與外界取得聯絡,在短暫的通話和文字交流中,劉霞稱自去年十月二十日起與外界失去聯繫後,沒有和劉曉波見過一面,一直受到嚴密監控,家人也全數成為政府手裏的人質,因為遭受巨大的精神壓力,目前她的精神瀕於崩潰。

茫茫幾個月來,這一唯一核實的信息,卻也是最令我悲憤的信息。在繼續囚禁世界上唯一一個繫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同時,中國政府完全罔顧法律和世界文明準則,粗暴地將其家人也置於長期的脫離社會生活與外界斷絕最基本的交流的軟禁之中。我深深為劉霞的境況擔憂。劉霞沒有違反中國的任何法律,也沒有從事異議活動,她之所以遭受這樣的迫害,僅僅因為她是劉曉波的妻子。這讓我們看到,野蠻落後的株連仍是中國專制政治的特色,對這種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行為,我們必須予以譴責,並採取行動,在世界範圍內展開對於劉霞和劉曉波的救援活動。

同樣不容忽視的是,中國政府正在展開新一波嚴酷的政治打壓。近日,陳衛、華春輝被刑拘,古川、滕彪、江天勇、唐吉田、冉雲飛、丁茅等人被抓,與外界失去聯繫,一位名叫梁海怡的網友也因為轉帖一則網文被刑拘─需要我們關注和救援的人權受害者的名單正繼續拉長,這是一場自由與專制的較量,這個較量是艱難的,但沒有任何理由讓我們失去信心。

在得知有關消息後,我陸續與一些民主國家政府、國際組織和媒體聯繫,希望能夠推動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狀況的再次聚焦,從而降低中國政府進一步加大人權迫害的可能。針對中國政府加大人權迫害力度的做法,我們需要放大抗議的聲音,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政府在做甚麼,從而以人類良心的力量對中國政府說不。我知道,所有反抗專制的公民是心心相通的,那些失去自由的人會感受到這些聲音的存在。這是黑夜中的星火,給我們以相互扶持的溫暖和勇氣。

楊建利
諾貝爾和平獎事務的劉霞受托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